墨菲定律

在线知识 · 2018-08-09 · 2550 人浏览

墨菲定律(英语:Murphy's Law),又译为摩菲定律,具体内容是“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就一定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机率,就可确定它可以发生。

在科学和算法方面,它与英文所谓的“worst-case scenario(最恶劣的情况)”同义,数学上用大O符号来表示。例如,对插入排序来说,最恶劣的情形即是要排序的阵列完全倒置,必须进行 n*(n-1) 次的置换才能完成排序。在实验上,证明了最恶劣的情况不会发生,并不代表比它轻微的情形就不可能,除非能够很有信心的推论事件的概率分布是线型的。

在文化方面,它就代表着一种近似反讽的幽默,当作对日常生活中不满的排解。

墨菲定律

历史

墨菲定律自古以来即有,如民谣所说:“面包落地的时候,永远是抹黃油的一面着地。”

I never had a slice of bread particularly large and wide that did not fall upon the floor and always on the buttered side.

墨菲定律的名称据说可追溯至1948至49年,美国空军John Paul Stapp上校进行MX981研究计划时,想用高速载人工具火箭雪橇测试火箭减速时的G力,团队中的工程师爱德华·A·墨菲在试作时让助理连接线路到受试黑猩猩的安全带上的感应器,结果读数却是零,后来才发现所有感应器都接反了,墨菲因此感叹说一件事可能出错时就一定会出错。

采用此定律的设计

这句话可以作为对消费者使用某一物品时可能出的错及一切所构成的不便,作出一最坏预测以防治之用,即为所谓的防呆。如3.5吋的软碟设计上,就设计成只有一种方法可以插进机中,正是应用了这定律。

墨菲定律
Theme Jasmine by Kent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