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古稀、耄耋、期颐之年各指多大岁数?

在线知识 · 2018-07-26 · 11617 人浏览

花甲,是指人到六十岁。这与我国古代干支纪年有关。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按顺序错综搭配成六十个单位,每一干支代表一年,六十年周而复始形成一循环,故称为“六十花甲子”。《西游记》第二十回:“(老者)道: 痴长六十一岁。 行者道: 好!好!好!花甲重逢矣。 ”

古稀之年是指人到七十岁。语出自杜甫《曲江》诗:“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耄(mào)是指人八十、九十岁。《礼记·曲礼上》:“八十、九十曰耄。”耋(dié)则是指七十、八十岁的意思。《毛传》:“耋老也,八十曰耋。”杜预注:“七十曰耋。”今人顺应双音词的语言习惯,把两个字合在一起,用“耄耋之年”借指七十至九十岁。

花甲、古稀、耄耋、期颐之年各指多大岁数?

所谓“期颐之年”则是指人一百岁。《礼记·曲礼上》曰:“百岁曰期颐。”朱熹解释说:“周匝之义(即转过一圈的意思)。”“谓百年已周。”所以,期颐即人活得圆满,寿高百岁之意。

另外还有

襁褓:不满周岁

孩提:两至三岁

始龀、韶年:男孩八岁

总角:幼年泛称

垂髻之年:指儿童

黄口:十岁以下

幼学:十岁

舞勺之年:十三至十五岁

志学之年:十五岁(男)(单髻、及髻、抓髻)

及笄之年:十五岁(女)

二八年华:十六岁

舞象之年:十五至二十岁

弱冠:二十岁

花信之年:二十四岁

而立之年、壮室之年:三十岁

春秋鼎盛:壮年时期

不惑之年:四十岁

知天命之年、知非之年:五十岁

艾老、服官政:五十岁

杖乡之年、耆年:六十岁

耳顺之年、还历之年、花甲之年:六十岁

悬车之年、杖围之年:均指七十岁

杖朝之年:八十岁

齯齿、鲐背、冻梨、黄发:九十岁

古稀之年、从心之年:七十岁

杖国之年、致仕之年:七十岁

耄耋:七十至九十岁

期颐:百岁之人

专指女孩

始龀、髫年:女孩七岁

金钗之年:女孩十二岁

豆蔻年华:女孩十三岁

及笄:女子十五岁

碧玉年华、破瓜之年、瓜字初分、碧玉年华:女子十六岁

桃李年华:女子二十岁

标梅之年:出嫁年龄

风信之年、花信之年:二十四岁

史书记载

在我国传统医学文献裏,关於「天年」(人类自然的年寿)的记载::如黄帝《素问.上古天真论》道:「尽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灵枢经.天年》三度提到人的天年为「百岁」,还说「人之寿百岁而死」;又如《尚书.洪范篇》以百二十岁为寿:--推算人的自然年龄在一百至一百二十岁间,此与现代科学的测算大致相符,说明人类的自然寿命,是可以活到百余岁的。 

但是遗传、自然环境、文化教育、天灾人祸、疾病、意外事故及个人生活方式和习惯等因素影响,往往使人天年不遂,留下遗憾,故一般祝寿之辞,多以坚定之喻,献上祈愿。通俗者,若「寿比南山」、「寿比松龄」、「日月长明」、「福如东海」等。其实在这些制式外,社交场合中有些长寿的象徵性用语,更富隐喻之雅趣呢! 

「喜寿」指七十七岁:草书[喜]字看似七十七,故借指七十七岁。

「米寿」是八十八岁:将[米]字拆开彷如八十八的模样,故借指八十八岁。

「白寿」指九十九岁:一百减一为九十九,[白]是借用百字少一横,以此借指九十九岁。

「茶寿」呢,稍稍难解,[茶]字的草头看似二十,余者可拆成八十八,二者相加得一百零八,故借指一百零八岁。

花甲 古稀 耄耋 期颐
Theme Jasmine by Kent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