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由来

在线知识 · 2018-08-02 · 6174 人浏览

莆田自古就有“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格言,可究竟出处何在?这要追溯至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的轶事。

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

当年,兴化一批举子离乡前往京师临安赴考。经过省试、殿试,公布黄榜那一天,满城鼓乐喧天,鸣炮不断,士子和市民们蜂拥前来观看。只见榜上公布黄公度高中状元,陈俊卿亦中榜眼,还有年纪最大的林邓已75岁,年纪最小的龚茂良仅18岁,亦中进士,此次兴化军莆田县士子黄榜题名多达14人。

莆田偏处闽中沿海,一次竟有14人跃登龙门,这是怎么回事?高宗皇帝甚感惊讶。第二天,朝廷举办盛宴,殿试官员与新科进士一同出席,其中状元一席,榜眼一席,探花一席,其余进士共一席。高宗趁着酒兴,问道:“为何兴化军‘扮榆未五里,魁亚占双标’?”他又指着黄公度问道:“卿上何奇?”黄公度寻思后回答:“披锦黄雀美,通印子鱼肥。”高宗接着问陈俊卿,陈胸有成竹答道:“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高宗听后,评说:“公度不如卿!”

显然,陈俊卿这句诗联,恰如其份回答高宗的疑问,道出莆田人在艰难环境中自强不息,勤奋求学的进取精神。其意蕴深刻,一时传为佳话,从此成了莆田学子励志上进的座右铭。

地瘦栽松柏 家贫子读书
Theme Jasmine by Kent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