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跨行转账可以不收手续费?

电子商务 · 2016-03-15 · 2192 人浏览

1、关于支付宝跨行转账

设想支付宝在 A 银行和 B 银行各存有 1000 万。有一个客户 a 通过支付宝从 A 银行转 1 万元到 B 银行。

这个过程中,a 将自己在 A 银行账户上的 1 万元划给支付宝在 A 银行的账户,支付宝从自己在 B 银行的账户中划给 a 在 B 银行的账户。结果是,a 实现了从 A 银行到 B 银行的跨行转账,支付宝在 A 银行和 B 银行的存款余额为 1001 万元和 999 万元。

为什么支付宝跨行转账可以不收手续费?

问题是,支付宝也需要把从 A 银行转帐 1 万元到 B 银行吗?

不需要。此时,很可能有客户 b,通过支付宝从 B 银行转帐 1 万元到 A 银行。这样支付宝在两家银行的余额就又变成了 1000 万元。

现实当中来看,支付宝在多家银行都开有账户,而且也有大量的客户在使用跨行转账。客户的转账金额不等、目的银行也不一样。在足够多的客户使用该功能的情况下,支付宝在各家银行的余额很可能能够达到一个混乱的平衡。也就是在各家银行的余额基本能够稳定。也许可能存在所有客户资金倾向于某家银行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也许 1 亿的客户转账流水中支付宝仅需要完成自己各账户中 100 万元的跨行转账,成本被大大摊低。

支付宝最大的成本在于维护客户转账这个系统。实际上,维护系统的成本在如此多的转账指令之下也被摊到非常非常低的水平。

2、关于盈利模式

其一,支付宝这项服务并不是总是免费。通常收取比银行低的费用。这次只不过是利用央行升级进行促销罢了。

其二,还是刚才的例子。如果支付宝在 A、B 两家银行的 1000 万元存款不是自己掏的,而是来自于客户(存入支付宝的资金、商户保证金等等),那么支付宝是不是相当于从客户这里取得了共计 2000 万元的无息贷款?光是存在银行的活期利息都足够可观,更何况支付宝再做一些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收益更高的理财策略。事实上,支付宝从客户这里取得的免息资金,早已以十亿计。各位感受下吧。

3、支付宝为什么要做跨行转账呢?

总有一些客户,在使用跨行转账之后,会信赖支付宝,进而将部分资金存入支付宝。这样支付宝就争取到了这些客户的闲散资金,作为自己的无息贷款。

本质上,支付宝对客户推出的一切功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争取到更多客户的资金。

文章来源:http://daily.zhihu.com/story/3647182

支付宝 跨行转账
Theme Jasmine by Kent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