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春节已经过了一半

今年春节,算是过得比较充实的,19号回老家,休息2天,然后就是传统的习俗,除夕下午到祠堂祭拜祖先,到晚上11点-12点左右,再拜一次。

老家的祭拜习俗比较认真,每一个祖先都是单独的祭品,就是不能混着(到A地方祭拜的祭品,就不能再拿去B地方祭拜。然而有些地方,一份祭品可以把所有该祭拜的地方都走一步,这种就不需要准备很多东西)。下午是肉类、米饭、粿(特色),凌晨是甜粥、米饭、斋菜。

当然,少不了元宝蜡烛之类的纸钱的东西,村里需要祭拜的祠堂就有4处,所以至少要4份。

初一开始就是吃吃吃,今年在老婆的怂恿下,去隔壁村一个老同学的家里坐了一下,本来我是不想去了,顺便派几个红包,这同学,娶了前任,生了4个,离婚。后来又娶了彼此的同学,以前玩得比较好的,再生1个,共5个娃,也算是牛掰。

初二也没去哪里,基本上就是家里过,去唐哥家里,给侄子派红包。

初三,就是今天,驱车560KM从老家直接到老丈人家里,这真的是一次跨月整个广东的旅程,早上9点来钟从家里出发,到镇上的加油站加满油,花费280+大洋,然后9点半开始导航,从加油站那里出发,全程顺畅。

顺畅的路开起来是比较爽的,跨月8个城市的旅程,主要是不塞车,在高速上可以快速的奔跑,我开得不算快,几乎都在100-120之间,偶尔会到130,但很快就会降下来,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一旦遇到什么情况,是来不及反应的。

新年春节已经过了一半

今年假期是到29号结束,30号要上班了,到时大概28号就回去,休息一天做好准备,然后开始年后的搬砖模式。

查看 春节 假期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740.html

评论列表(27条)

  1. 吃过粿条,不知道正不正宗。昨天晚上县城放烟花挤死了,就是假期余额严重不足

    1. 粿条≠粿。一般在外面,很少吃到正宗的

      1. 啊?又涨知识了,下午好

        1. 粿条,跟河粉类似,样子接近。粿,一般是有馅的

  2. 我这边也是,祭拜过的东西不能二次祭拜,也是前几天发现的。

    1. 有些地方,一只鸡全部搞定。不要太方便

  3. 你这年过得内容挺多啊。
    我家里过年就俩内容:躺着,吵架。

  4. 哈哈,假期马上结束,又要开始搬砖的生活了

    1. 马上就要结束,我还要无聊两天

  5. 你们过年还能写写博客,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想碰电脑。

    1. 我也不想碰。无奈偶尔太无聊

  6. 唯祀与戎嘛,拜祖先正式一些是对的。
    我们这一般家都没有祠堂,三十傍晚要请神,初二或初三晚上要送神,期间要摆贡上香祭祀。
    我家这边祭品也是不能复用的。而且既不能全祭了,也不能全留下,而是要“留一半给后人”,估计是因为过去物质不丰富,给勤俭节约找的理由。
    这规矩我爸妈走后我是坚持不下来的。实在是没那地方,我可摆不平我家领导。

    1. 祠堂是在村里,家里一般是爷倍、父辈。但有了祠堂后都将牌位放到统一的祠堂。曰有家人彼此照应着。
      送神迎神,廿四送神(曰上天),正月初四迎神(回归本位),大部分神都会上天。
      我觉得后辈很难坚持这些祭祀活动了,给人感觉就是一年到头都在拜拜拜

  7. 三十晚上开了几十公里车放烟花,还下雨。喝酒一直喝到昨天。

    1. 这才是人生,生活

  8. 今天刚好三十号,看来你已恢复到搬砖模式..
    你的老同学,五个娃..老了要吃香。

    1. 今天是搬砖第一天。他家大娃上高中了

  9. 回复XX网络XX网络

    是潮汕那边的吗,感觉祭拜好讲究,仪式感满满

  10. 过完年又得胖几斤啊

  11. 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感觉到过年没有什么意思了。

    1. 就是个花钱的节日。其实,只要家人安康,都是节。元宵在医院度过……

  12. 我这边的祭品就是一套走完全部

    1. 这就简单方便很多,从某个方面讲,也可以说没那么注重细节

  13. 我们老家春节要拜3天,很多人干脆年30拜完就一次过,慢慢年轻人都不愿意坚持这费时费事的习俗,能简则简。

    1. 你那边也是很隆重,年轻人都不搞那么复杂的

  14. 回复十六十六

    这次回老家两次祭拜都错过了,一次是早上我没起来,一次是下午(晚餐前)我睡午觉还没起床……
    到了我这代,过年祖先没东西吃了

    1. 等你去祭拜,可能都饿晕了,哈哈哈。以后真的是云祭拜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