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辞退获赔数十万仍抗议,舒适的工作背后是巨大的风险

Oracle公司是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它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中文名,叫甲骨文。

甲骨文公司靠数据库技术起家,世界上所有的行业几乎都在应用甲骨文的技术,全球前100强公司有98家都是甲骨文的客户。

甲骨文

这么大的一家公司,却突然宣布要大规模裁撤中国区的研发技术员,首批裁撤规模近千人。

裁人归裁人,甲骨文公司给出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赔偿金。

按国标,裁人需支付N+1个月工资的赔偿金,N为工作年限,工资基数不得超过当地平均工资的3倍。

但是甲骨文一口气给出了N+6的赔偿标准,其中工资基数直接定为2.5万。

这代表哪怕你只在甲骨文上一个月的班,你也可以直接拿到15万的赔偿金,如果你上了12年班,你可以拿到45万的巨款。

老实说,相比国内99.99%的企业,这个赔偿金真的是非常地道了,简直是没话说,有过职场经验的人应该都深有体会。

一般来说,当工作的时候,国企和你谈理想,私企和你谈兄弟。

当裁员的时候,国企给你降工资,私企则有一百种办法让你自己走。

直接给出N+6补偿的甲骨文,简直是模范公司,那么这些离职的员工是不是感恩戴德呢?

当然没有,这些被辞退的员工打横幅抗议,坚决反对甲骨文的这种裁员行为。

甲骨文

为什么这些员工会抗议呢?

因为甲骨文公司,不仅规模大,而且福利待遇那是真的好。

甲骨文的公司文化节奏非常的慢,和现代高效而有活力的互联网公司形成鲜明对比,所以在硅谷,甲骨文公司被称之为养老公司。

而甲骨文在中国区的分公司,则执行和美国总部一样的制度和文化。

换句话说,这家分公司的工作强度,哪怕是在美国,也都会被称之为养老公司。

965是最基本的,甲骨文中国分公司绝不加班,到点下班,甚至允许在家上班。

在群狼环伺,996横行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中,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996

而这一批被裁撤的员工,平均年龄为37岁,他们表示,甲骨文的N+6赔偿看似很高,但是由于工资基数只有2.5万元,所以实际很低,因为很多员工的工资远远超过这个数。

注意重点,他说是远远超过这个数。这么清闲的工作,每月工资还远远超过2.5万。换成我,我也不走啊。

而且甲骨文公司由于节奏缓慢,赖以为生的数据库业务已经正在被云数据业务蚕食。曾经是甲骨文公司亚洲区最大客户的阿里巴巴,如今开发出了自己的云数据,不仅实现了数据方面的自给自足,还反过来成为甲骨文的最大竞争对手。

而在甲骨文公司工作的这些老员工,对老旧的数据库技术非常熟练,但是对最新的云技术则非常陌生。

他们早就成了大公司的螺丝钉,已经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

离开这个安乐窝,他们不仅收入会大降,而且工作强度会暴增,他们当然不乐意被辞退。

为什么要裁撤掉中国区的码农,因为员工薪资没有成本优势,当裁撤这些员工会让企业效益上升的时候,裁员,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结局。

有些人喜欢坐在树干上乘凉,没想到自己太重,把树给压垮了。

你混日子,日子就混你

人这一辈子,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进化,对于那些以混日子为荣的人来说,360创始人周鸿祎的一句话说的非常好。

你混日子,就是日子混你,最后的输家是你自己。

人体的细胞会新陈代谢,每三个月会替换一次。由于不同细胞代谢的时间和间隔的不同,将一身细胞全部换掉,需要七年。也就是说,在生理上,我们每七年就是另外一个人。细胞都在更新自己,何况我们人呢?

诺基亚,曾经是手机届的第一霸主,其发明的塞班系统曾经独步一时。

曾几何时,能进诺基亚中国分公司的,那都是精英,在诺基亚工作的塞班大神,都是中国各大高校最顶尖的学子。

诺基亚工资高福利好,舒服稳定,工作也很轻松,做好自己分内事就行了,上司也对你很宽松,比起其他中国私企简直就是天堂。

哪能想到,诺基亚突然有一天就不行了呢。

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之后,这些只会塞班系统的“大神”立刻被微软给扫地出门,给的补偿很足,但是依然引来了这些技术员的强烈抗议。 

微软裁员

这些曾经的高校精英,在诺基亚这个待遇好,工作轻松的岗位上,失去了危机感和奋斗之心。

当裁员降临的时候,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被打磨成大公司的一颗螺丝钉了,只会干手头的那点事。

而且,这颗螺丝钉还是特制的,只适合特定的机器,你连换机器的能力都没有了。

舒适又轻松的岗位都是有代价的,贪图享乐没有居安思危意识的人,都将会付出代价。 

拥有谋生技能才能无惧风浪

在去年,唐山撤销了所有的路桥收费站,在职的收费员都将按照劳动法的规定给予补偿。

结果,引来了收费员的集体抗议。

在采访视频中,被裁员工理直气壮的宣称:

当时找这份工作是花钱进来的,现在不要我们了,我们找工作都很难找的。我把青春都耗费在收费站了,我现在36了,学东西也学不了。出去学东西也比20多岁的人学得慢,而且什么都不方便了,所以都不喜欢我们这样的劳动人民,我们的优势都放在收费站了,我只会收费。如果在饭店端盘子端碗,至少会报菜名,现在啥也不会了。

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实际上简直令人啼笑皆非。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还怨别人不养你一辈子。只会收费,连端盘子端碗都不会的人,拿着这么高的工资在这里混日子,生活过的真是舒服。

年轻人千万不要做这种不动脑的工作,时间长了人真的会变傻的,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随时可能被取代。

时刻都拥有谋生的技能,伴随时代一起进步的人,才能真正的无惧风浪。

时刻保持努力,生活才能保持惊喜

你是名校毕业,社会精英,成功进入一家大型公司,拥有一份高薪且轻松的工作。

你的人生圆满了么?没有,你要时刻思考,如果你离开这家平台,那么你还剩下多少生存的能力。

当你确信自己可以轻易找到新的工作时,你才不会时刻担忧公司破产或者自己被裁员。

如何确保自己的生存能力,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

年轻人应该学习,年入中旬的人还有没有学习的必要呢?

当然有,而且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疏于学习,无法及时掌握最新技能和知识,正是职场中年危机产生的最大根源。

一位叫姜淑梅的老人,60岁的时候学习莫言写小说。

今年,她81岁了,已经出版了4部小说,获奖无数,引起了文学界的震动

而一位100岁的老奶奶曾说:

“我特别后悔60岁的时候没有开始练小提琴,如果当时练了的话,我现在已经是一个有40年经验的小提琴手了。”

不要被现在的安逸生活所欺骗,所有的安逸生活,都是拼出来,熬出来的。

没有寒窗十年苦,你就不可能靠着名校学历进入这些安逸的大公司。

而进入这些大公司之后,如果你放弃了学习,得过且过,那么余生你连混日子的机会都会被剥夺。

而对那些持续努力的人来说,你只管努力,生活只管给你惊喜。

舒适的工作背后其实没有风险,那些沉迷于舒适工作,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的人才会有巨大风险。

而我们,必须要规避这种风险,当你每个月都要还巨额房贷时,一定要想清楚,如果手头这份工作出了问题,你能不能迅速找到下家,确保家庭的资金链不断裂。

如果你人到中年却发现自己每天都如履薄冰,那么你就要反问一句自己,在过去的日子里,你是不是贪图安逸。

成功的路并不拥挤,因为太多的人沉迷于舒适。

我们每天逼自己奋斗,只是为了当意外降临的时候,我们可以笑看人生。

本文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CnB5xaOnOg4sesmMMul6aw

查看 工作 职场 裁员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574.html

评论列表(18条)

  1. 点个赞

  2. 你最后一段是从哪抄的?还是说全文都是抄的?这论调怎么这么眼熟?

    1. 全文都是抄的,出处就是文末的链接。当然,写公号的人也可能从其他地方抄了部分。没考究

      1. 我就说么,正常人怎么能写出如此逻辑不通的文章。

        1. 公众号一般都是左边一下右边一下,然后告诉你如何如何~ 已经是套路写法了

  3. 上一个月班赔15万,上12年班才45万,这确实有点不公平。

    1. 不跟同个公司比的话,跟行业比,确实了不起

  4. 人家辞退你还给你违约金,这有什么好抗议的?

    1. 有一句叫:贱人就是矫情

  5. 温水煮青蛙,久而久之就熟了…没法活啦。

    1. 有些人,总把公司当养老机构了

  6. “在群狼环伺,996横行的中国互联网行业中,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虽然我也反对996,但“时刻保持努力,生活才能保持惊喜”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

    1. 996的人,待遇都不会很低,时间换收入,无可厚非。如果是单纯的要求延长上班时间而不给钱,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是傻子。所以,在我眼里,996是对应高收入的。
      你吐槽996,为何不说你收入比别人高了?

  7. 855工作~ 已经变成工厂螺丝钉,难受~

    1. 大厂就是细分岗,每个人就负责自己的那一块,有好有坏

  8.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不会去计较其他东西了,可能工作是一种享受。

    1. 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会这么去做一件事情了

  9. 看完这篇文章要赶紧努力了。不能被裁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