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第一篇

不看上一篇文章,都不知道原来上一篇是6月底的,今天已经是7月11日。

都快半个月了,又发生了很多事情,有很多事情都没去记录,也不想记录。

发现自己的记性真的很奇怪,有些事情就是怎么的都记不起。

就说说近期网络上的一些事情吧

田家炳

昨晚临睡觉时候收到南都公众号的一则推送消息,其中一篇是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逝世。

田家炳(1919-2018.7.10),男,广东梅州人,客家世裔,香港企业家、慈善家。1919年生于广东大埔古野镇银滩村书香之家,幼年在家乡接受中小学教育。1935年辍学,16岁时不幸父亡,不得已弃学从商,先后在越南、印尼、香港经商,后因开办化工实业成为“皮革大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博施济众,在香港成立田家炳基金会。2010年7月1日,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授勋衔制度中的最高荣誉勋章大紫荆勋章。

2018年7月10日上午辞世,享年99岁。

仔细看完新闻,好像田家炳这个名字是出现在很多学校的名字上,要么校名,要么建筑名,尽管我所就读的学校,没有这个名字(无论校名还是建筑名),但田老先生确实是做了很多贡献,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很多。这一点值得敬佩!

田老先生为人低调,极少见到关于其的报道,就只是看到建筑上有这个名字,却不知道这个名字代表着什么。

至今,田家炳基金会已在国内资助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4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2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余间。

无奈人到了一定岁数,身体是会跟不上,自然的老去,愿田老一路走好!

沉默不是挡箭牌

中山大学近期出现在风口浪尖上,网络上的一篇文章,激起千层浪花,文章中写到中大女学生遭受张鹏的性侵犯,但是中大的第一次公开声明是4月已经对其进行党内警告处分(没错,就是警告处分)。

经过媒体的发酵,10号的时候终于有一篇是网民希望看到的公告。

情况通报

我们注意到近日网上关于我校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教师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行为的信息。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4月8日,我校纪委接到校内某女生的实名举报,反映张鹏存在有违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当天校纪委即通过调查谈话和调看监控视频等方式,对举报内容进行了初核。经学院和学校审查,确认张鹏存在违反党员生活纪律的不当行为。

4月23日,根据张鹏所在党支部、学院党委的讨论和建议,经中共中山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8年第1次全体会议审议,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学校决定给予张鹏党内警告处分,并于5月3日向举报女生反馈调查和处分结果。

5月4日,我校纪委收到校内另一名女生对张鹏的实名举报,举报内容涉及其他女生,学校及时开展核查。

6月29日,学校纪委、监察处及相关部门就新调查核实的情况进行集体审议,决定建议学校给予张鹏警告处分(政纪)。

7月2日,2018年第8次校长办公会审议了相关调查结果和处分建议,基于张鹏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事实,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第二十条第七款和《中山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九款规定,决定给予张鹏警告处分(政纪)。同时,责成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启动相关程序,以停止张鹏的教学安排、教师资格和研究生导师资格。

根据校长办公会议的决定,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启动相关程序,对张鹏作出停课处理,停止其任教资格,取消其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终止与其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工作合同,并报请主管部门,取消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称号

中山大学始终坚持师德为上,对任何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无论是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容忍,坚定地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感谢广大师生校友与社会各界关注学校发展,欢迎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进行监督。

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2018年7月10日

如果一个学生在学校遇到禽兽老师,向学校实名举报后还没下文,这学校还值得学生信任吗?

沉默不是挡箭牌

公开真相黑不了中大,沉默却能。”沉默又沉默,遮遮掩掩,自相矛盾,不清不楚,以为就能蒙混过关,殊不知沉默是一块千疮百孔的挡箭牌,它不仅挡不住指责,还在败坏一所百年名校的名声。

学校的消极态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包庇,毕竟一个长江学者,可以带来项目,可以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可以拉高学校的办学数据,可以提升学校某个学科的排名,对任何一所高校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在这个评价体系里,当所谓的“作风问题”出现在长江学者身上时,高校管理者自然会忍不住把各种因素放在天平两端,好好衡量一番——尽管在性骚扰问题上,尤其是教育者涉嫌性骚扰,原本就不该进行这种功利性的衡量取舍。 

面对这种事情,一百年前的鲁迅先生就说过千万不能沉默,否则将会错上加错,引来更严厉的批评,为何总是没人听呢?

如果大学校园里存在一些无法触碰的底线,性骚扰一定是其中之一。倘若学校真的痛定思痛,就应该引以为戒,加快建立起性骚扰一票否决的制度。

在媒体跟进的采访中,举报女生之一表示,想要通过媒体施压,“唤醒中大的良心、中大的智慧、中大的大学之风”,希望张鹏不要再当老师了。学生们信奉的中大良心、中大智慧和大学之风,到底是什么?

那就是一个世纪以前,孙中山先生在创立中山大学之后,写下的一段毕业生训词,其中有这样的句子:“为社会福,为邦家光。勖哉诸君,努力自强。

查看 田家炳 张鹏 中大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506.html

评论列表(14条)

  1. 为什么你说的两件事我啥都不知道

    1. 领导您关注的是组织的大事!这种小事情,哪能入您法眼

  2. 田家炳中学,我这不远就有一家..开办了好多年了;田老一路走好..
    校园性侵害前几天才看到一则新闻,事发后女生在向其他老师和校方请求提供帮助,无果后又通过法院起诉最后居然还是轻判,在那20个月的煎熬最后选择了自杀,这件事才被重视起来;国家的法律制度对在校学生的保护真是太差劲了。

    1. 田家炳学校,真的很多,也影响了不少人,教育了不少人~
      法律不是为了保护弱者的

  3. 道德?利益?政绩?

    1. 无非不就是这些?

  4. 第二个在外面的资讯里看到过,有印象,第一个好像有,但是忽略了。

    1. 看来你是想好好学习一下张叫兽的行为习惯?

  5. 朋友 交换链接吗

  6. 学校这种事情还是真的多。没被报到的也不少。

    1. 多到不能再多,没付出水面的事情太多了

  7. 现在很多学校都变味了,以前的学校都是最纯净的一个小社会,可惜现在学校就已经是一个赤裸裸的现实社会。

  8. 近来没太关注这个

  9. 回复塑胶跑道塑胶跑道

    部分学校确实需要整顿一下,特别是私人学院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