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才算鸡年

一转眼又是新的一年,立春已过,鸡年正式进入轨道。其实这里有一个可能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就是,到底是按正月初一作为一年的第一天,还是按立春呢?

我之前看网上的万年历,多数以正月初一作为一年的第一天,如今年的初一,就进入鸡年。但部分万年历,却是以立春为第一天,要到立春(立春多数情况在正月初一之后,个别年在之前)才算进入鸡年。懵了,到底哪个才对?

针对这一点,翻看更多信息,发现正月初一好像更有道理一点。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还想到如果是立春才算鸡年的话,那么所收到的转发短信,微信消息就基本上全错。幸好没错,不然就可能是一个最大的乌龙事件。

搜索到知乎的一篇文章,里面更是各有说法,那么到底以谁为准呢?

什么时候才算鸡年

以老黄历形式印制的纸质版日历,以2017年丁酉年正月初一为例,春节在2017年1月28日,在立春之前,但干支纪年已经标记为丁酉年,而右下方的“今日八字”一栏,记载的当天出生的人的八字,最左边一列为年柱,仍处于丙申的状态。换句话,老黄历中的干支纪年和八字的是分开来记载,干支纪年是属于农历的,遵循正月初一开始。

查看 春节 假期 立春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409.html

评论列表(11条)

  1. 好吧,基本现在也都是按照正月初一的,即便错了那也是对的,众口铄金

    1. 支持正月初一的还是占多数的。话说你的旅途结束了?

  2. 无论什么时候算鸡年,今天肯定是今年,= = 毕竟立春和春节都过了。

  3. 问题出在属相上,不把“正月”跟干支纪年绑定就没事了。 立春记的话跟太阳走,每年时间均等,更科学。
    这么看来干支记月是算命先生发明的说法非常有道理。

    1. 节气用来指导农作,比较符合,我记得以前老听人说,立春过后多少天就要准备播种,XX节气就可以准备收割。
      干支好像就是八字中的一部分。按照现行历法,百姓还是比较支持正月初一作为一年之首。

  4. 游戏宅表示:什么,都鸡年了?

    1. 好吧,你赢了

  5. 回复路人路人

    最近几年都没有看春晚,在还看春晚的年代里,一到0点,春晚就开始祝新年快乐,然后嘛就知道啦,反正大年初一就是中国属相年里的“元旦”啦

  6. 回复老杨老杨

    一般立春才是另一年吧,记得方室那里科普过。

    1. 24节日用来指导农事的。另一年(变换生肖)应该从正月初一开始的。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