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上灯

老家的一个习俗,凡是上一年有结婚,或者是生男娃的。第二年的正月,需要上灯(意思是添丁)。

所谓上灯,愿意是为家族添一人,如娶媳妇回来,媳妇也算是家族的人。生了个男娃,自然是添一人。但是女娃是不算的,因为女娃是需要外嫁出去(不可能嫁给自己的宗亲),所以只能给别的家族添人,故不算在上灯的范围里。

上灯就是在正月十三那天,祭拜祖先(在祠堂),奉神,然后中午或下午请亲朋好友吃饭(这里跟结婚有点不一样,按照老家的习俗,上灯请吃饭,是不收红包,宗亲的自然不准备红包,但朋友,远房亲戚是有准备,也一概不收,直接退还)。

然后还要准备元宵节(十五、十六)负责抬神(游神活动),十五凌晨,开始将村里的几位神像抬到村中间的埕(空旷的地方,以前还有晒谷),早上8点开始出发,游遍村里的巷子,个别还需要进去家里搞搞热闹(由主人意愿请锣鼓班、八音班进家里,但这个需要另外给钱,给多少全凭主人意愿,但一般不会给少)。

如果是上一年正月第一个出生的男娃,则属于灯头(那么这一年的很多东西需要他的家属去负责,如祠堂的灯火管理)。

然后每家每户都需要烧鞭炮,来的时候烧,队伍走过家门口的时候再烧,有点来欢迎,走欢送的意思。

正月上灯

图片来自于网络

查看 上灯 元宵节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256.html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27条)

  1. 好热闹也好贵啊,无论从时间人力还是金钱上看。

    1. 确实是,完全就是出钱出力请人吃饭。

  2. 你们那也是蛮多传统的 我记得是广东的?

    1. 我没记错的话,咋们应该是老乡

      1. 揭阳!!??

        1. 没错。

          1. 揭阳哪里?~~~

            1. 惠来,应该不是同个县

              1. 好吧 我榕城的...差别还是挺远的

  3. 我们那里是你建新房子必须有灯,用面做的灯

    1. 是用来做什么的

      1. 放哪里点着,然后小孩子就可以去拿面灯回来吃,面灯里的油是香油,面灯也是蒸熟的,可以直接吃的

        1. 这个倒是有点意思

  4. 你们那里传统保持的很好啊

    1. 主要是受佛教影响很深,祭祀活动都很重视。

  5. 传统依旧在,羡慕羡慕~

    1. 有不少传统还是有保留的

  6. 看样子应该是广东吧?很多传统的习俗保存的都挺好的,拜山、祭祀等等~~

    1. 是广东。不少地区都保留有传统的活动

      1. 看到你的邮件回复提醒 发现有个问题,在邮件回复提醒的标题栏“您在 灰狼IT路 的评论有了回复” 灰狼IT路的链接有误,目前为http://itu.cc/ 少个t 哈哈

        1. 暂时没有FTP软件,晚点修复。非常感谢!

  7. 添丁这个说法我们这边也有,具体的就不记得了,好像是谁生了男娃在清明扫墓那天就要出多少钱之类的

    1. 不是吧你,这习俗你会忘记,你还没经历?

      1. 因为出门在外打工,很多事情都是我老爸搞定的

        1. 家里的爸妈,是帮了很大的忙。像我这次回去,很多东西都搞好了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