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玻璃心,谁的职场不委屈?

公司一个90后的男孩子辞了职之后过来跟我辞行。他是公司去年刚校招入司的一批培训生之一,身上具备了阳光、聪明、富有激情等优点。在新人中,HR及很多老员工是相当看好他的。他一提出辞职,听闻的相关人员都极力挽留。但他铁了心地要离开,表情里有着一点毅然决然,甚至带着一些忿恨。“我实在受不了他的咆哮,”他说,“他像疯了一般当众骂我。太伤自尊了。”

放下你的玻璃心,谁的职场不委屈?

他口中的“他”是他的直属领导,一个对自己和別人都要求甚高的人,性格里有那么点急躁。这次事件起因是在一个团队项目中男孩出现了一个失误,虽然不是什么致命的错误,但是对团队的协作效率带来了一定影响。而他领导的那通臭骂无非就是严厉的批评,盛怒之下言语中带了点上纲上线,譬如拖累了团队什么的。

印象中这不是一个见不得困难的男孩,也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但在这件事情中却显得有点"玻璃心"。受不了委屈是职场上的一个绊脚石,“太委屈”成了很多职场新人心头难以排遣的一种情绪,久而久之就成了心头一根难以自拔的刺。其实,单只说职场挨骂那些事,谁的职场不委屈呢?

亡羊补牢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对于我们这些在底层摸爬滚打的职场菜鸟,被骂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身边的朋友、同事,包括我自己,没有在职场中挨过老板大骂的简直就像外星人。我自己曾经历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挨骂。挨骂是源于我的一个疏忽,让竞争对手钻了空子。在事情尚未带来不良后果之时,被犀利的老板发现了,当众骂了我一个狗血淋头。彼时,一无所知的我正在和同事谈笑风生,笑容一时僵在唇边,表情极其尴尬,手足无措。

我立刻拿起电话沟通各个相关人员,准备不惜一切努力将不良后果扼杀在摇篮里。在沟通过程中,老板几次三番追到办公室各种责骂,“猪脑”、“无脑”甚至更恶毒的词语不绝于耳。在第二天早上五点多,问题解决之后,我向他汇报结果,他淡淡地回复“知道了”,仿佛一切尽在掌握。我也暗自庆幸老板发现及时,避免了一切损失,全然忘记了曾被他骂得那么不堪。

另有一位部门负责人在全省会议上做数据通报,被领导抓到不足,当众数落。从讲报告的逻辑到语言的表述,再到表格数据的呈现方式,均被一一数落,其本人也被领导当众下了“能力低下”的结论。会议过后,这位被领导当众贬低的一无是处的部门负责人依然面带淡定的微笑,自我调侃是“打不死的小强”,但是针对领导提出的每一个细节的批评,他都做了认真的改善。

如何消化委屈

职场的委屈也不是站得越高就会像空气一样稀薄。真正站得高走得远的人,反而都是比一般人更能消化委屈,也是比一般人吃了更多委屈的人。只不过,在委屈面前,他们能更好地消化,将委屈转化为成长,转化成进步的养料。

听闻,集团某领导甚能骂人,其流传在各个分公司的骂人事件层出不穷。其骂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目标专一,也就是说在某一时间段,该领导批评大骂的对象唯一,穷追不舍。话说,在有次集团高层月度会议上,此领导在此次会议上展现了他不同寻常的骂人功底。

会议第一天,在销售部通报月度销售数据时,此领导一听数据,一抬头,对着正好坐在自己对面的某分总大骂,指责其业绩表现极差,足足骂了近一个小时。此间,该分总脸涨得通红,一言未发,却暗自思忖,自己业绩也不是全国倒数后三名,何以独独被破口大骂呢?茶歇时,其他参会人员纷纷调侃某分总,挨骂的分总也自嘲,认为一定是座位选得不好,正好坐在了领导对面。

会议第二天,挨骂的分总学聪明了,选了一个某领导背后的位置,心想领导背后的位置比较安全,起码抬头看不见。却不成想,在财务通报财务指标时,该分总所在的分公司盈利情况欠佳。某领导抬头欲破口大骂,却发现找不到某分总了,扭头发现其“躲”在自己身后,顿时更加火冒三丈,各种臭骂,难听无比。厉害之处在于,某领导当天的各种“骂”与第一天居然毫不重复。

会议第三天,按照议程安排,当日无数据通报,主要是议题讨论之类的内容。连着挨了两天骂的某分总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依然不敢掉以轻心,相当谨慎地找了一个靠近柱子的位置。这个位置从某领导的角度来看,不那么轻易被看得到。哪成想,在某领导做会议总结时,又提到某分总,左右张望未寻到人影,气得摔了手边的笔:“业绩做那么差,开个会还躲来躲去,给我滚出来!”某分总颤巍巍地挪了出来。又是一场惊天动地、“总结式”的大骂。最后实在无话可骂的时候,某分总连发型和普通话的发音都被该领导多角度多维度地痛骂、鄙视了一番。

在全国同仁面前,被领导全方位、无死角地痛骂,是不是更有理由“玻璃心”?但是,某分总没有时间“玻璃心”,立刻投入了接下来的战斗中。次月,各项指标略有改善,某分总在月度会议中逃过“痛骂”,云淡风轻地看领导换了一个臭骂对象。

换个角度看问题

喏,谁的职场不委屈?谁不是一边挨骂一遍成长呢?仔细想来哪次挨骂不是事出有因。虽然每个事情在特殊的场合可能被穿上了令人尴尬的“外衣”,但是绝大多数时候本质和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自身确实存在的不足和缺失。

大部分时候,委屈无非是自认为委屈了。委屈,无非是觉得所谓的自尊被践踏了,觉得“人为刀俎”,而自己成了那案板上来不及挣扎的鱼肉。委屈,无非是因为觉得错的都是别人,自己是被冤枉的。委屈,无非是心太小,撑不起自己想凌驾于别人之上的野心。

当然,职场是一群人的江湖,也不乏真委屈。如果是无意诋毁,何苦因为别人的错误自我惩罚?如果是恶意伤害,你又何苦自我苦闷,得逞了别人呢?所以,即便是真委屈,放下了,就依然内心无恙。

在职场,如若觉得委屈之情经久不散,那你就败了。委屈了,难以释怀,逃离了,这是弱者的自我保护。委屈了,自我反思,改之,尽善尽美,这是强者的人生宣言。你若真无过,也无需辩解,一笑而过,继续轻装上阵。

如果把用来体会委屈的时间用来自我反省和提升,那么受的委屈会越来越少。沉浸在委屈中难以自拔,那么将会与全世界为敌,与理想背道而驰。委屈是弱者逃避的最佳理由,却是强者的珍贵养料。

所以,世界那么大,一颗“玻璃心”,怎么走得远?怎么奔跑着追赶时间与梦想?

查看 老板 员工 职场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234.html

评论列表(21条)

  1. 看完这篇文章着实气着我了
    一方抓住别人的错误故意倾泻情绪和优越感,
    一方明明是受制于人、无力反抗只能不停找理由麻醉自己、扭曲现实,美名其曰“成熟”。
    双方人性都极其扭曲,已经不知道什么叫做正常了。

    1. 这社会就是这样的,我已习惯了。

    2. 你太认真了

  2. 过来看看、支持一下

  3. 说句实话,无论做什么都有委屈。真的。

    1. 是的,所以转载此文目的就是想告诫自己,什么事情都会有委屈。

      1. 学生时代觉得学生是委屈,等到职场又发现职场有更多。

        1. 人都是这样的,将自己放在最委屈的位置上,然后开始喊~

  4. 刚开始工作都是这样的

  5. 想要不受委屈的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资本,否则只能从不断受委屈中杀出一条血路。

  6. 个人很讨厌这种上纲上线小题大做。喜欢独立职业

    1. 我只能有羡慕的份

  7. 这样说来也确实是,谁的职场都是如此的

    1. 谁都不容易,既然想要做这一行,就免不了要受这一行的气

  8. 凡事平常心好了

    1. 看着简单,做起来也不容易

  9. 总之,咱要做个打不死的小强。

    1. 是的,不然早死了

  10. 放下你的玻璃心,谁的职场不委屈?

  11. 很有道理。

    1. 也算是鸡汤的一种吧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