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你是否理解为:人如果不为自己谋利、谋权、谋色,就要招到天地诛杀。其实,我也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这么理解的。

因此当我看到林彪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话,本能地认为,林彪此人,绝非善类。其实,这是误解。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现在才知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出处是《佛说十善业道经》第二十四集: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佛家的意思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绮语、不恶口、不贪欲、不嗔恚[huì]、不邪见,才是“为自己”。不为自己制造新的恶果,不为自己造成新的灾祸,这才是“为自己”。只有这样才不会天诛地灭。

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中,“为己”则是要求“人”遵循道德法则。以此看来,“为己”的“己”,与我们一般人理解的私利并不相同涵义。非但名利不是“己”,连妻子、家庭也不是“己”。

按照佛学的主张,真正为“己”的人,必然淡泊名利,超脱物外,举止合度。显然,我们理解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恰恰是它的对立义。

诸如:有的商人,为了谋利,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体的东西;有的官员,为了谋权,用公款请客送礼,权钱交易等等;表面看来,都是“为己”,其实是在害己!由此看来,林彪说这话,没错!

如今的年轻人,动不动就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话中,有对当今世风日下的感叹,有对拜金主义、利己分子的蔑视,但我想,多数人不知道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吧!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发音:rén bù wéi jǐ,tiān zhū dì miè

释疑:这里的“为”字念第二声,是“修养,修为”的意思。整句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注重修养的话,很难在天地间立足。

查看 博客 语录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114.html

评论列表(8条)

  1. 我去啊 竟然是这样相反的意思

    1. 是的,我也没想到

  2.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被人误读了多少年啊……
    个么更发现写博的重要性了,能从别人那里看到自己从未有幸看到的!

  3. 意思原来是这样的,做人重要是不能损人利己的。

    1. 被误解了好多年

  4. 我也理解错误了,看来大家都误解了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