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乳协称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砖家称须重建信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我问您一个问题:“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您更信任哪一个?”恐怕绝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是“进口奶粉”。的确,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奶业遭遇持续的信任危机,也让国人把目光不断投向了进口奶粉。

然而今天上午,工信部举行“国产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他们的调查结果。这场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的PK中,国产奶粉真的这么不堪吗?

国产奶粉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你们还不赶紧买国产奶粉,还去什么香港,新西兰买,都OUT了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本次质量调查抽检,是在北京及周边的省会城市的市场随机抽样,共抽检样品25个品牌。其中,国内生产的国内品牌13个、国内生产的国外品牌3个、原装进口产品9个。检验指标一共20项,其中,主要营养指标5项,微生物指标5项,矿物质指标4项,污染物限量指标3项,真菌毒素限量指标1项,其他指标2项。检验结果,16个国产品牌(包括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而且实际检测数值都非常好。9个原装进口产品中有3个产品不合格,其中一个产品有两项指标不合格,分别是乳糖占碳水化合物比例和钙磷比;另两个产品均为钙磷比不合格。此次质量调查总的评价是,国产产品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质量好于进口产品;从价格上看,进口品牌价格高于国产国内品牌近一倍。

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99%以上

在这次官方的调查结果中,国产奶粉不仅没有完败,反而多项指标优于进口奶粉。当然偶然的一次调查说明不了问题,但刘美菊介绍,四年多来,国产奶粉历次抽检其实结果大同小异。

刘美菊:四年多来,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整顿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乳制品,特别是婴幼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可靠,有关机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

那过去的这些年,是我们杞人忧天了吗?99%的合格率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但信心的恢复并非一天两天的事情。

专家:1%的问题摊下来不是小数目

近期,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先后发布了奶粉限购令,矛头直指对外国奶粉需求巨大的中国消费者。那既然根据调查,国产奶粉质量优于进口奶粉,为什么还会有众多的消费者跨洋过海去采购呢?

马光远:我觉得,这个调查结果仅仅是所有调查结果里的一种,我们要认为国产奶粉本身全面超越洋奶粉,仅仅靠一个调查结果肯定不够。这样的调查结果越多越好,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机构,甚至第三方机构来做出全方位的调查,这样对于我们重新树立对国产奶粉的质量信心,重新建立国内乳业的声誉,是有好处的。但是,调查是一个方面,恐怕更重要的是得扎扎实实的做工作,消费者的信誉一方面要看调查结果,另一方面要看产品质量本身。以前的很多经历给大家的教训,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修复,恐怕不是很容易的事。再加上很多调查结果在表述上可能话也说得有点满,大家担心的恐怕不是99%而是1%,1%的问题摊在头上,那绝对不是一个小数。

专家:奶企从不缺“机遇” “限购”变机遇需反思

前一段海外多国实施的奶粉禁购令,国内一些奶企认为这是一次机遇。马光远表示,把限购看成机遇,这种表述是有问题的。

马光远:国产奶企对于中国这个拥有全球最多孩子的市场来讲,从来都不缺机遇,但机遇变成企业发展的机会,这需要国内奶企反思。我们有这么多孩子,这么大的市场,谁来否认?没有人来否认,这不是把别人限制了你就有机遇,别人不限制你就没有机遇的问题,你永远有机遇,没有抓住机遇的直接原因是自己。

限购本身,即使我们出一个非常严格的规定,假定有法律规定所有人只能吃国产奶粉,这样的话,你自己不争取,这个机遇也不属于你。所以我觉得问题不在于限购能不能带来机遇,而在于你真的以很好的产品质量,很好的产品声誉,牢牢汲取过去的教训,来重建市场声誉,这才是需要去做的。

所以我认为,这样的机遇不是奶企感到振奋的原因,更应该是反思的原因。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口口声声讲质量很好,但是大家还不相信,还有哪些没有做到,这是需要我们确认的。国外的限购本身,恐怕不能说让所有中国人不再购买国外奶粉,我们怎么来重建市场是重要的。

官方报道地址:新华网

查看 奶粉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1869.html

评论列表(1条)

  1. 专家开始进军娱乐圈了,都学会乱说话了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