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项目的执行需要做什么

在制定方案的时候,要详细到每一个类,每一个方法,而且还要在界面上明确标注出来,可能很多朋友会怀疑有没有这样的必要?如此细化,只能用在小项目里吧?

有的,非常有必要,因为这样可以确保方案的执行,易于进度的跟踪,下面会展开去谈。

我承认,我做的项目的确是小项目,但是,你要知道,任何的大项目,都是由若干的小项目组成,任何的大军团,同样也是由若干的小分队组成。所以,我觉得用在大项目里一样是OK的。

下面谈谈方案的细化的好处

1、有利于为项目争取到合理的时间。你说项目要三月才能完成,为什么是三个月,而不是二个月,或者一个月呢?但是把方案细化了之后,就会有了更为直观认识了。当然,只是有利于争取。

2、由于整个项目的架构都定好了,包括类、方法名称这些都定好了。可以做到对项目了如指掌,心中有算。

3、有利团队成员的合作。比我说,我做某个界面功能的开发,由于我很清楚知道要调用哪些类,方法,所以很清楚知道要找谁来协助(写该类的同事)。

4、防止团队成员对老大的蒙骗,有个别成员,怕加班,怕挨骂,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老大问他,”这个星期能不能完成?““行,没问题”,过两天再说,”还有哪些功能没有完成,这个星期能不能完成“,”没差多少,肯定能完成“,结果到星期五,一打开界面演示,这功能缺,那个功能也没。如果是详细化了,通过查看代码,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在蒙人了。

5、可以为团队成员清楚明确自己的任务,减少后期沟通交流的时间。

总之一句话,项目方案的细化,是为了执行的到位。

关于方案的执行

说起富士康,通常想到的就是军事化管理,说起华为,就想到儿狼性。但无论军事化管理、还是狼性,其背后都是为了贯彻执行,使得命令能够上传下达,畅通无阻。实际上,任何方案,在执行的时候,总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下面谈几种常见的问题,为描述的方便,从 TEAM LEADER 的角度来写。

1、人员问题,一个团队,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存存下面几种人。

1)能力很强,但是不服从你管理的人。

2)听从你的,但是往往能力又不行的。

3)老奸巨滑的,表达很听从你,但是背后又一套。专爱在团队里挑拨事非。

4)对于工作,缺乏积极性,能拖就拖。

面对这种团队,如果没有细致而又易于执行的方案,项目很容易失败。就算是细致的方案,事实上执行起来也会困难重重。对于这种团队,除了依赖细致方案,还要整顿。说得不好听,就是铲除异己。不过,事实上真的得这么做,不然无法形成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除了第一和第三种人,都必须走,踢不走的,自己拍拍屁股走吧。第二种人用心教导,加以重用,第四种人铁腕治理(狠狠地骂),不过往往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人的能力提升之后,也许总有那么一天会离开你的团队。(人员的管理,真心不易呀,其实作者还是喜欢编码)其实团队的整治,同样是为了方案的执行到位,否则,再完美的方案也等同于废纸。

关于代码的查阅

查阅代码,是发现问题的最好办法,通常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在代码上有所反映。

1、进度落后。通过查阅代码,很容易就能发现进度是否有所落后了。当然,这是在方案细化的前提之下。

2、代码和设计有偏差。对于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原因,第一,成员觉得自己的方案更加好,所以擅自变更了。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勒令改回来,任何方案一旦确定,绝不允许随便更改,(纪律性的问题,没有铁的纪律,打不好战),正确的流程应该是开会时提出讨论。第二,原来的设计的确是有问题。但是,正确的流程必须要向上汇报,然后开个小会通知大家。(切记!否则项目会失控)

3、成员编码的问题。比如说:逻辑混乱,IF 嵌套太深,变量名起得太烂等等这些。对于这些,基本上只能言传身教了,慢慢地靠磨炼了。

关于团队的士气

队伍士气是很重要的,正所谓,”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处处要注意士气,高昂的士气,绝对是方案执行一个强有力的保证。

1、项目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永远要积极乐观。绝对不能在成员面前表现出来,因为情绪是会感染的。

2、要善于化解,安抚。比较说”什么破公司呀,今天都还没有发工资。“,你不能跟着说”就是,太烂了这公司“,尽管你也这么认为,而应该说,”可能财务忙吧,我替你们问问去“。又比如说,老板吩咐加班,”怎么今天又要加班呀“,你再痛恨加班,痛恨老板的剥削,你也不能说,”操,又加班。“,而是,”挺挺,忙完这个项目就好了,我给你们订餐去,都要吃些什么呀。“。

3、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个人认为,这种方法,可一而不可再,望梅止渴,曹操也就只用了一次,不是吗?另外承诺下来的,一定要努力去做到而不是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

本文转自:麦舒

查看 项目 team-leader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1858.html

相关文章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