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

还是那句:谷歌提醒了我.因为早上起来开电脑,谷歌的LOGO换了.一看,是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下图就是谷歌的LOGO:

京剧大师梅兰芳诞辰115周年

一搜索,太多太多的资料出来了.我就不贴那么多了,贴点重点的就好了.

梅兰芳(1894-1961),本名澜,又名鹤鸣,小名裙子、群子,字畹华,一字浣华,别署缀玉轩主人,艺名兰芳,祖籍江苏泰州。清光绪二十年九月二十日(1894年10月22日)出生于北京李铁拐斜街的梨园世家。1961年8月8日病逝于北京,终年68岁。他是我国现代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社会活动家。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艺术事业,为祖国戏曲艺术的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名人。

他的祖父梅巧玲是“同光十三绝”之一,著名旦角演员;他的父亲梅竹芬早年演老生,后演小生,最后改青衣,生前也是颇有名气的旦角演员。梅兰芳从小受到京剧的熏陶,拜了不少名师,他8岁就登台演戏,20岁已蜚声南北,25岁出国献艺。他1919年至1935年先后到日本、美国、苏联演出,第一个把中国的京剧艺术传播到海外去,成为饮誉中外的京剧艺术大师。

他提倡:颠、挑、滑、康、刚、柔、起、落、轻、重、顿、断、颤、连的14种唱法技巧。他还善于吸收京韵大鼓等其他剧种,其他行当的唱腔为已所用,使自己的唱腔既丰富又有新意,人们评价梅兰芳的唱腔“无腔不新,又无腔不似旧”梅兰芳的京剧表演艺术具有轻歌曼舞的古典美。他的重要贡献是,从古代诗歌、绘画、雕塑、武术及各种表演艺术的精髓中,在他的古装戏中创编大量的舞蹈,把传统舞蹈的轻歌曼舞引进京剧旦角艺术中来。如《嫦娥奔月》的花镰舞,《西施》的盘舞,《天女散花》绸舞,《黛玉葬花》的花锄舞,《太真外传》的拂尘舞,《廉锦枫》的刺蚌舞,《霸王别姬》的剑舞,《洛神》的仙女舞等等,这些舞蹈轻盈入画,优美绝伦,蜚声中外,被日本人称为“梅舞”梅舞可以在情节极少的情况完全以舞蹈动作造出意境美,《天女散花》舞蹈动作优美,加上典雅的词句,优美的唱腔,使人完全陶醉在古典美的歌舞声中《霸王别姬》双剑翩翩起舞,令人好不惊叹,《洛神》中美妙的身段和舞蹈,天上仙境,抒发出浪漫主义浓郁气氛,大大增添了诗情画意的色彩。

梅兰芳轻歌曼舞的舞姿,配上那优美的唱腔,形成了梅派艺术独创的古典美。梅兰芳出场亮相,尚未开口,观众就会被他那雍容华贵的丰采所吸引。全神贯注留心他一举一动。这样的舞台效果只有大师级的艺术家才能创造出来。

梅兰芳的京剧艺术是中国京剧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他以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实践,为京剧艺术的继承、革新、发展作出了划时代的贡献。他的旦角艺术不但影响了同时代人,也影响了下几代人;既影响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发展也影响了世界戏剧艺术的发展。梅兰芳的艺术美跟他的人品美密不可分。他在日寇占领上海和香港时期,蓄须以明志的事迹人所共知。他的做人风范长存,他性格随和,彬彬有礼,谈吐文雅,尊敬师友,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同行相亲,深广的文化修养,关心弟子,爱惜人才,在艺术界传为佳话。

梅兰芳是我国向海外传播京剧艺术的先驱,他一生三次访日本,二次访苏联,一次访美国。梅兰芳前两次访日取得了圆满成功,日本评论界一致认为京剧具有形式美和象征美。梅兰芳访美使美国人民大开眼界,破除了西方人对中国戏剧所持的错误观点,培养了一些洋戏迷。梅兰芳在美国播下的京剧种子,经过半个世纪,现已开花结果。梅兰芳的访苏应视为中苏两国文化交流新的里程碑。前苏联著名艺术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观看了梅兰芳的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梅兰芳的三国之行,为在海外传播京剧艺术作了开路先锋,影响极其深远。使中国京剧艺术在世界艺苑中独一无二,已为任何国家民族的艺术无法取代。

查看 梅兰芳 京剧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1183.html

评论列表(6条)

  1. 看了电影,里面那演员把梅兰芳的媚态演得太绝了,可惜又换了黎明,风韵荡然无存

    梅巧玲、梅竹芬、梅兰芳,这家人的名字...

  2. 这次LOGO设计很华丽啊。
    Google每次都能充分利用“Google”自身的造型融合设计。

  3. 今天上GG也看到这张图了,满漂亮的,一看才知道原来是梅老师的纪念日,缅怀~GG真有心了

  4. 怀念

  5. 回返,呵呵。有空记得去我那踩踩哦?

  6. @Louis Han
    没看过.

    @Jacse
    是的,这次的LOGO很PF

    @张楠
    是啊.

    @about2
    怀念+1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