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的七月十四

不知不觉的,半年都过去了。今天是所谓的七月十四。很多地方对七月十四有个传说,就是所谓的鬼节,什么鬼门大开,有很多鬼仔什么的。当然,这是一种迷信的说法,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尤其是小时候,爸妈千万交代,今天晚上不给出门,或者是必须很早的就回来,呆家里。

作为我生长的地方,倒是没有这个说法。不过按照家乡的习俗,明天七月十五(俗称七月半)会是一个比较大的节日,当然老家的节日都是去祠堂祭拜先祖。而且,很多祠堂都是没有摆放灵位了,我记得小时候,在某些祠堂倒是见到过,还拿来玩过,后来就不知哪里去了。

中元节

祭拜要准备很多贡品,无非就是大鱼大肉之类的,而且,习俗是每个祠堂都必须准备一份,多与少就随意。媳妇那边的习俗却是一份贡品足矣,就是不管要去祭拜多少地方,都是同样一份贡品。当然,这个最终还是要拿回家吃的。这就有了我小时候特别的不喜欢逢年过节的想法,因为——这些东西要吃很久很久,接近一个星期。天天都吃,很腻。这也是小时候不懂的表现。

现在想起来,当时还是很幼稚的。其实一方面是为了祭拜先祖,另外一个是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好一点,毕竟平时也不会买这么多,也不舍得买,家境还是比较一般的。

我记得我以前写过关于中元节的由来,翻看了下博客,发现已经有3年了,2011年的文章。到目前我还是不清楚,中元节到底是农历的七月十四还是十五。

今天刚好是周六,在家里休息,睡到自然醒,然后快到中午的时候,就到楼下吃饭,也懒得自己动手去煮,然后就到工作室那边,这几天经常的爆网络故障,掉线什么的,过来看看,顺便写下这篇文章。

查看 假期 中元节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2032.html

评论列表(8条)

  1. 七月半,鬼乱窜。

    1. 湖北也是这个意思

      1. 看来多数地方还是有一致的节日理解

    2. 多数地方还是当成鬼节

  2. 山东这边七月十五不是多么大的日子,没多少人记得,就是普通的“鬼节”而已

    1. 不是传统的节日,加上鬼节这个字眼不好,可能很多人就不去提起

  3. 七月半,七月十四,鬼透气。为什么算15呢?不明白15这个节如何来,哈哈。

    1. 我老家是有十五的节日的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