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及目连救母

农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尤以华南,是七月十四日,相传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为逃难而提早一天过节),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简称盂兰节),民间俗称鬼节、七月半。中元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除、清、九)等三节,都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在汉字文化圈不少地区都有相关的节日活动,“先数日,市井卖冥器靴鞋、幞头帽子、金犀假带、五彩衣服。以纸糊架子盘游出卖。”。相传那一天地狱大门打开,阴间的鬼魂会放禁出来。有子孙、后人祭祀的鬼魂回家去接受香火供养;无主孤魂就到处游荡,徘徊于任何人迹可至的地方找东西吃。所以人们纷纷在七月,举行设食祭祀、诵经作法等“普渡”活动,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防止它们为祸人间,又或祈求鬼魂帮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某些地区在这一天会有普渡的习俗,称为“中元普渡”,后来更发展为盛大的祭典,称为“盂兰盛会”。

在台湾,中元普渡不仅是民间的活动,公家也会借此机会祷祝社会安和乐利。2009年台北市政府亦举行中元普渡,还请来台湾省城隍庙、台北府城隍庙、大稻埕霞海城隍庙,及松山霞海城隍庙等“台北四大城隍庙”的城隍尊神主镇于台北市市民广场,为国家、社会与八八水灾的灾民们祈福,供品全部捐赠基督教圣道儿童之家等慈善团体。

==========================================

目连救母指的是释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弟子目犍连以神通能力到达饿鬼道,见母亲身受饿鬼之苦,最终借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使母亲解脱的事迹。

相传目犍连的母亲做了很多坏事,死后变成了饿鬼,目连通过神通看到后十分伤心,就运用法力,将一些饭菜拿给母亲食用,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焰灰,目犍连大声向释迦牟尼佛哭救。世尊表示目莲虽已是神通第一,但个人的神通力不敌业力,因此必须找更多的罗汉以群力才能救拔,为此目莲特别在洞穴外准备盥洗用品,等待结夏安居结束的修行罗汉使用盥洗,并于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于盆中,供养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济度。目莲依佛意行事,其母终得解脱。

《目连救母》故事最早起源于西晋三藏竺法护所译《佛说盂兰盆经》,张祜曾对白居易说:“明公亦有《目连经》。《长恨词》云:‘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此不是目连访母耶?”。

查看 中元节的相关文章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文章转自 挨踢路,链接: https://itlu.net/articles/1608.html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1条)

  1. 嗯,要了解了解这段传说·······

添加评论

您好,#请填信息# 确定

打赏请博主喝水
LOADING